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工作动态

〖党史学习教育〗十七棵“信念树”

来源:赣南日报发布时间:2021-06-24 11:28:55访问量:
分享到:

在瑞金市叶坪乡黄沙村华屋的后山上,一棵棵苍翠挺拔的松树连成一片,其中17棵树上还钉着写有名字的小木牌,人们称其为烈士“信念树”。这里有个壮美的故事。

20世纪30年代初期,当时仅有43户的华屋家家都有人参加革命,其中17名青壮年在苏区“扩红”时参加了红军。为表达革命必将胜利的坚定信念,参军前夕,他们先后来到后山的蛤蟆岭上,按当地的风俗,每人栽下一棵象征万古长青的松树,表达自己对家乡深深的眷恋。兄弟们不约而同地下定决心:革命成功后,都要省亲故里,回报乡亲。如果有人“光荣”牺牲了,活着的人不仅要为阵亡的兄弟孝亲敬老,还要照看好这些松树。

然而,勇士们再也没有回来。由于他们音讯全无,新中国成立后,当地政府给他们的亲属颁发了革命烈士证书。但乡亲们根本不相信17个儿郎会全部战死沙场,总觉得有一天他们都会回来。为了寄托思念,他们给后山上的17棵松各自钉上一块小木牌,用红漆分别写上勇士们的姓名,以当地最古老的方式祝福远方的亲人一路平安。

青松依旧在,不见儿郎归。无情的岁月没有给守望者们一个欢喜的结果,撕裂的心灵慢慢接受了残酷的现实。在几代人的望眼欲穿中,华屋人不得不默认,当年的战火已经把他们的亲人带走。为了让客死他乡的华氏兄弟有一个灵魂安息处,华屋人把烈士生前种植的17棵青松称为烈士“信念树”,作为烈士的遗物来祭奠。从此,17棵烈士“信念树”不仅寄托了村民的无尽念想,更成为华屋人不懈奋斗的精神源泉。

每到清明,华屋人都要到烈士“信念树”上挂红纸、点红烛、系红绸,给小木牌上的名字涂上新的红漆,以特有的方式纪念漂泊异乡的亲人。每当有大事喜事,华屋人都要到树下来聚聚,唱唱红歌,对对山歌,回忆往昔峥嵘岁月,畅想明朝美好生活。

80多年来,在华屋人的精心保护下,17棵烈士“信念树”一直枝繁叶茂,苍翠挺拔。它们屹立在蛤蟆岭上,俯视家园,守护亲人。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