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工作动态

〖党史学习教育〗谢长发珍藏的两张苏区票子

来源:发布时间:2021-04-08 10:12:05访问量:
分享到:

1933年春的一天,毛泽东趁工作之暇,带着警卫员来到江西瑞金叶坪附近的庙背村做调查研究。刚进村,迎面碰上60多岁的谢长发急急走来。他一看到毛泽东就连连求救,说自己的孙子生了重病,要主席帮忙!毛泽东立刻带着警卫员来到谢长发家里,只见孩子正在发高烧,说胡话。谢长发十分懊悔地说:“孙子昨晚上山寻牛淋了雨,生了这个大病,万一有个三长两短,怎么对得起在前线当红军打仗的儿子呦!”

毛泽东忙安慰他,并叫警卫员回叶坪村,把退烧药片拿来。警卫员犹豫着不肯动身,因为主席就只有那几片退烧药,如果现在给了小孩,以后主席生病了可该如何是好啊?可看到毛泽东严厉的表情,警卫员只好快步去取了药来。毛泽东将药片轻轻地喂进小孩嘴里,又喂了小孩一些水,还叫警卫员拿来湿毛巾敷在小孩额头上退烧。随后,他将剩余药片分成几个小包,嘱咐谢长发按时给小孩喂药,一切安排妥帖后才起身告辞。脚刚踏出茅屋的门槛,他又转回身子,向警卫员要了两张苏区票子,塞在老人手中。“不不不,毛主席,这钱我不能收!”谢长发说什么也不肯收下。但毛泽东坚持把钱放在小孩枕边,又安慰了老人一番才离开。

后来,谢长发一直舍不得用那两张苏区票子,将它们珍藏在枕头内。红军长征后,国民党政府没收苏区发行的票子,他却死也不交出去。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谢长发将这两张苏区票子捐给了人民政府,现收藏在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

来源:中共江西省委党史研究室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