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工作动态

〖党史学习教育〗 永不消逝的“半部电台”

来源:发布时间:2021-03-30 15:42:31访问量:
分享到: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今天介绍的是一部有着传奇色彩的电台1930年12月底由红一方面军从敌人处缴获。发报机已坏,只能收报,不能发报,就像一部电话只能接听,却打不出去,可谓“半部电台”。

对红军来说,这“半部电台”极其珍贵,以前由于没有及时获取消息许多战士为此付出生命。不久后,敌人向中央苏区发动第二次“围剿”,红军靠着修复过的电台,听到了敌军的行动方案,经过周密部署,捷报频频传来,电台立下了汗马功劳。

1931年2月,红一方面军举办了第一期无线电队训练班,培养无线电技术人才。1931年11月7日,新华通讯社的前身红色中华通讯社成立,红军的这些电台使得红中社有了建社的技术保障,宣告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一个新型的通讯社的诞生。从此,中国劳苦大众的声音通过红中社发出的电波,越过万水千山传向全中国、全世界。

红军的这“半部电台”一直没被丢弃,它陪着红军战士走完了漫漫长征路,在一次次战斗中立下大功,是红军战士艰苦奋斗、不畏牺牲的见证。由“半部电台”起家的人民解放军通信事业,如今已发展成为一支专业技术兵种,在作战、抢险救灾以及支援国家建设中,出色完成了各项通信保障任务。

来源:新华社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