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发展规划

我市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发布时间:2020-11-16 00:00:00访问量:
分享到:

今年以来,为帮扶中小企业应对疫情冲击,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我市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进行帮扶。

第一,出政策,加大惠企支持。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有关文件精神,今年7月,市政府专门出台了《关于支持中小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十条政策措施》,从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加强平台基地建设、鼓励企业管理创新、实行优质企业奖励、加强银税信息互通共享、发挥政策性融资担保作用、给予融资贴息支持、引导“个转企”转型、加大税收支持力度、加强组织领导和服务体系建设等十个方面,释放惠企政策红利,支持我市中小企业持续健康发展。这十条措施是未来一段时间我市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基础性政策,将发挥有力的促进作用。

第二,抓培育,助力企业成长。在全省率先并连续多年坚持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积极引导支持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结合中小企业自身特点,分层分类形成全生命周期的梯度培育体系,催生和培育一批专业化小巨人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促进我市中小企业总量规模不断扩大,质量效益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同时,每年安排中小企业专项资金1000万元,鼓励支持中小企业加大创新投入。上半年,已经拨付市本级专项资金620万元。截至9月底,共有209家小微企业实现入规,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达2180家。

第三,优服务,提升帮扶水平。疫情发生后,2月18日在全市启动了“千名干部帮千企,防控疫情促生产”活动,并常态化开展,着力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的困难问题。我们积极倡导各类“双创”基地为入驻中小企业减租,得到众多单位积极响应,累计为1210家中小企业减免租金近600万元,有力缓解了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同时,引导全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开展公益性服务,发挥市中小微企业服务中心国家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服务平台作用,累计服务中小企业4万余户、11万余人(次);依托赣州创业大学,围绕“促进创业创新,助力企业发展”的办学目标搭建中小企业公益培训平台,自创办10年来,已累计培训企业学员37236人(次)。

第四,活源头,优化融资环境。充分发挥“财园信贷通”“小微信贷通”“创业信贷通”等政策性融资产品杠杆作用,按照财政保证金放大5-8倍撬动银行贷款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无抵押、无担保、低利率的融资支持,为中小企业发展构建了从初创、成长到壮大全过程的立体化融资服务体系。今年全市三个“信贷通”共发放资金718亿元,惠及32997户中小企业。同时,工信、财政等部门加大政策宣传推广力度,优化办理流程,将“小微信贷通”“创业信贷通”新增和续贷业务审批权限下放到各县(市、区),提高了办理效率。

第五,办大赛,营造创业氛围今年我市首次举办了“创客中国”赣州市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大赛,以“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配置资金链”为主题。全市近60个涵盖有色金属、智能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大健康等多个行业细分领域的创新创业项目参赛,经过2天激烈角逐,12个项目获奖。在“创客中国”省赛中,我市参赛企业成绩优异,4家企业进入全省前10强,其中,二等奖1个,三等奖2个,为获奖企业数最多的设区市,进一步营造了“双创”氛围。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