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化建设

全方位推动新型数据中心高质量发展

来源:人民邮电报发布时间:2021-10-29 15:20:30访问量:
分享到:

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 2023年)》,明确了新型数据中心的发展方向和路径,聚焦了打造新型智能算力生态体系的理念和思路,深化了数字化转型支撑和高质量发展对策和方法。

近年来,伴随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数据中心迎来了爆发式增长,但繁荣发展的背后也暗含危机,无序、重复、资源利用率低、能源消耗高、管理水平低等问题十分突出。在此情形下,数据中心发展将何去何从?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给出了明确答案,后续就需要业界各方锚定方向、把握重点,合力推动新型数据中心发展行稳致远。

紧盯三个重点任务谋划发展蓝图

要面向全局,以布局优化为牵引,着力提升新型数据中心综合影响力。传统数据中心由于缺乏建设布局整体规划,在发展中普遍呈现“单打独斗”状态,单个中心技术能力也参差不齐。新型数据中心则需着眼“团队协作”,要从各种层次做好统筹规划。在国家层面,要做好集群建设和算力部署,为区域发展战略提供支撑;在省级层面,要关注实际需求和本地特色,实现合理适度有针对性发展;在市级层面,围绕城市区域内需求,灵活部署边缘计算数据中心,推动云边协同快速发展,为新型业务需求提供保障;在海外层面,要发挥技术优势与产业特色,有效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考虑布局的同时,也应同步落实“老旧小散”数据中心改造,不搞一刀切式推倒重建,以设备升级与迁移整合为主要抓手,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发挥更大效能。

要面向核心,以算力提升为动能,全面强化新型数据中心核心竞争力。算力水平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数据中心的整体实力,如何全面提升算力算效水平并有效应用到各领域各方面应为研究重点。一是围绕自主研发探索算力提升的方式方法,突出高性能、智能化;二是强化支撑工业等领域的算力赋能,在做好供需对接的基础上,突出数字化云平台及上云用云;三是深入推进公共算力应用,突出政务服务和民生需求两大方向。积极推进数云协同发展,切实提升算力服务应用能力。

要面向长远,以低碳发展为理念,重点加强新型数据中心绿色创新力。长久以来,数据中心能耗问题一直是绕不开的焦点问题,如何从根本上降低PUE,真正走上绿色发展道路,仍需不断探索。从新型数据中心自身建设来说,要深入研究绿色技术产品应用,积极运用高效IT、制冷、配电等系统,同时,要在绿色管理上主动优化,构建全流程绿色管理机制,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对新型数据中心外部能源使用来说,要注重使用清洁能源,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做出应有的贡献。内外兼顾、长久发展,还需加强标准体系和评估体系建设,把绿色低碳发展作为持续性工程稳步推进。

围绕三项保障举措稳固发展基础

进一步完善产业链体系,在体系保障中推动新型数据中心产业发展。新型数据中心软硬件涉及的技术众多,要加强IT、网络、设施等硬件和运营管理等软件技术攻关,提升核心技术能力。积极研究产业链技术标准,通过标准引领技术创新。加强新型数据中心产业链各环节能力提升,形成互补增强、融合联动的发展态势,全面增强产业链竞争优势。

进一步提升网络质量,在数网协同中推进新型数据中心网络发展。新型数据中心与当前高速发展的互联网紧密相连,需要充分保障其用网需求。一是从骨干网层面推进建设布局和优化升级,降低网络时延,提升网间互联质量。二是加强互联组网,既要关注区域新型数据中心集群的直联互通,支撑高频实时交互业务,也要关注新型数据中心与边缘数据中心组网互联,促进协同发展。

进一步保障安全可靠,在体系增强中推进新型数据中心安全发展。新型数据中心技术水平和应用层级显著提升,必须构筑强有力的安全保障体系。要重视网络安全,加强监测发现、应急处置等全流程技术手段建设,细化多层次风险处理;要重视数据安全,突出做好数据分类分级、安全共享等基础管理与责任落实,深化创新技术应用。同时,不可忽视高可靠性这个安全体系的重要方面,多措并举增强保护能力、强化系统可用性。

新型数据中心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重要支点,应放眼未来、面向发展,综合运用政策指引、人才增强、资本投入等举措,形成建设布局均衡有序、能力水平显著提升、绿色安全全面保障的良性发展趋势,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为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提供重要支撑。

来源:人民邮电报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