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工业经济 >科技创新

赣县区: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来源:赣县宣传发布时间:2021-06-25 09:27:46访问量:
分享到:


近日,笔者走进赣州市全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只见厂房干净整洁,生产车间内,一片繁忙景象。说起公司近年的发展,该公司董事长钟利敏深有感触:“我公司能突破发展瓶颈,关键在于科技创新,特别是在朱蓓薇院士的帮助下,已开发出‘优天力’牌婴幼儿营养包、全微营养素及孕妇、乳母营养包等系列产品,先后荣获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等称号。”

这是赣县区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赣县区围绕着力打造稀土和钨新材料、稀土永磁电机、先进智能装备制造、新能源动力电池材料等4个百亿产业集群目标,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抓好创新平台建设、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和打造区域创新高地等方面持续用力,不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着力平台建设,打造创新高地。赣州稀土产业双创示范基地联盟成立、中科院赣江创新研究院落户赣州高新区、国家稀土功能材料创新中心获批在“中国稀金谷”建设、赣州高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器获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事业发展呈现提速、提质、提效的良好势头,为赣县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不断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目前,赣州高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已引进45家在孵企业,拥有企业院士工作站3家、“海智计划”工作站1家、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1家、省级科普示范基地2家,培育了全标生物等瞪羚企业3家,中科拓又达、中新云农等高新技术企业60家,赣州铝业等省级“专精特新”企业7家,现有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58家,专利申请量、授权量连续三年位居全省前列,高新技术企业占规模以上企业70%以上,赣州高新区知识创造和技术创新能力跃居全国百强。

抓好人才引进,促进产业升级。赣县区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树立人才工作鲜明导向,坚持靶向引才育才用才,制定人才工作长期规划,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来。目前,中科院赣江创新研究院已进驻科研人员160余人,并借助中科院赣江创新研究院、国家稀土材料创新中心、江西省稀土功能材料创新中心等国家、省级科技创新平台,聚焦稀土永磁电机和钨新材料、食品、智能装备等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引进国家高层次人才2名,省级高层次人才2名,同时柔性引进朱蓓薇、顾国彪等中科院院士,并抓住中国稀土学会年会在该区召开的机遇,支持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单位“联姻”,采取技术入股、技术转让、联合开发、建立试验基地等方式,协作攻关,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激发创新活力,推动主导产业创新能力迅速提升。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