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工业经济>产业集群

赣州市稀土新材料及应用集群工作推进会召开

来源: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布时间:2023-06-29 08:56:52访问量:

6月28日,赣州市稀土新材料及应用集群工作推进会在赣州召开。省工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谢志锋,市委常委、副市长何琦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亓伟扬主持会议。省工信厅工业园区处副处长伍威、三级调研员季晓辉,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宋鹏,相关市(区)、市直部门分管负责同志,中国稀土集团、中科院赣江创新研究院、江西理工大学、江西省钨与稀土研究院、虔东稀土集团等机构、协会、企业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谢志锋强调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的重要性。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是一项战略任务,对于推进新型工业化、构筑大国经济安全屏障、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要担当实干,不辱使命完成各项任务。按照时间节点制定出台集群培育提升行动方案,明确集群培育思路、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出台相关政策,形成政策合力;赣州市稀土集群要勇当示范,做好全省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标杆,瞄准目标,推动赣州市稀土新材料及应用集群向世界级集群迈进。要明确目标,统筹发力推动稀土新材料及应用集群向世界级水平跃升。完善集群组织架构、提升集群治理现代化水平;聚力延链补链强链,壮大互促共生的优质企业群体;推进集群技术创新,构建深度融合型协同创新网络;深化交流合作,营造良好产业发展生态。




何琦强调要坚持走创新发展正道,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推动形成平台与产业、企业、协会良性互动大格局,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做大做强科技型企业,以科技创新为稀土产业发展赋能。要坚持走集群发展大道,扶持一批规模较大、科技创新能力较强的重点企业加快发展,锚定龙头企业主要集中区招商引资上项目,支持促进机构牵头组建集群发展联盟。要坚持走特色发展直道,鼓励稀土产业企业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强化品牌意识,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稀金谷”名片;引导稀土产业企业实施技改升级,减少污染物产生,加快集群企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步伐。

何琦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促进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相关决策部署,积极落实“想好”发展方向、“算好”发展路径、“说好”发展思想、“干好”发展工作的“四好”工作法,朝着“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稀土新材料及应用集群”目标奋勇前进。

会上,市工信局传达了相关文件精神,并汇报了2023年赣州市稀土新材料及应用集群培育提升工作进展情况,江西省钨与稀土研究院汇报了成立赣州市稀土新材料及应用集群发展联盟筹备工作情况,中国稀土集团、中科院赣江创新研究院、赣县区、虔东稀土集团等部门作了交流发言。

来源:园区科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