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工业经济 >经济运行

挺起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工业脊梁——赣州市打好六大攻坚战系列报道·主攻工业篇

来源:发布时间:2021-01-18 15:35:03访问量:
分享到:

2020年,赣州市深入实施主攻工业战略,工业经济持续释放暖意:全市规上企业总数达2250家,居全省第一;前11个月,全市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工业用电均同比增长7.7%,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超30%……

 

  在“六稳”“六保”政策和产业链链长制的有力支持下,赣州市紧紧围绕“育龙头、强集群、补链条、建平台、保要素”主攻工业工作路径,于挑战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正以奋发有为的姿态,挺起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工业脊梁。

 

  产业集群强筋壮骨

 

  2020年11月中旬,5辆国机智骏新能源汽车载着12名“重走长征路”队员,跋涉6500多公里,克服各种复杂路况和极端天气考验,顺利抵达延安,向世人展示了“赣州制造”的实力。

 

  从4年前在一片不毛之地中拓荒创业,到建成年产能10万辆的电动汽车整车制造基地、一批批新车走进千家万户,国机智骏的快速发展,是赣州市全力打造新能源汽车千亿产业集群的精彩一笔。

 

  过去一年,赣州市在招大引强、招才引智、打通产业链等方面下足功夫,加快推进“两城两谷两带”产业集群建设及各地首位产业发展,着力构建具有赣州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预计2020年全市规上企业营收3150亿元,其中六大产业集群营收占比超70%,全市首位产业规上企业营收占比超50%。

 

  新能源汽车产业城加速崛起。国机智骏产能逐步释放,江西中电新能源物流车、凯马汽车与东风股份合作的纯电动封闭物流车成功下线,孚能科技成为全省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金力永磁“牵手”特斯拉,亿鹏电池等一批核心零部件配套企业加快建设。

 

  现代家居城扬优成势。建成家居智联网、国际木材交易集散中心、智能喷涂中心、设计中心、备料中心、金融结算中心等“一网五中心”,汇森家居在港交所上市,引进世界500强制造企业格力电器,推动家居产业迈向“家具+家电”融合发展新时代。

 

  中国稀土谷深耕创新。中科院赣江创新研究院运营,填补了江西无国家级大院大所空白;国家稀土功能材料创新中心获批创建;永磁电机产业园规划完成编制;中车生一伦高端稀土永磁电机、中科三环高端磁材、中核南方新材料等一批稀土新材料项目落地。

 

  青峰药谷活力凸显。入驻各类高层次人才34位,创办、领办企业26家,落地高科技项目58个;投资50亿元的中国威高集团南方制造基地项目开工建设,填补了高端医疗器材生产空白;龙头企业青峰药业荣登中国医药百强榜64位,青峰药业百亿生产基地已竣工。

 

  赣州电子信息产业带持续强链。成功举办2020中国·赣州“芯长征”半导体高峰论坛,众恒光电、科昂电子等龙头项目加快建设,已建成印刷电路板、光电显示、LED应用等领域相对完整的产业链,章贡区信创产业园成为全国除北京中关村外产业链最完整的基地。

 

  赣州纺织服装产业带初具规模。年产值达700亿元,形成于都女装、宁都童装、石城鞋服、兴国牛仔等专业化生产基地,引进培育了艾威亚、歌伦、新百伦领跑、娜尔思、茵曼等知名品牌。

 

  项目建设蹄疾步稳

 

  连日来,位于南康区的格力智能制造基地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繁忙。经过6个多月紧张建设,通往基地的格力大道已全线拉通,基地全面进入基础开挖和桩基施工阶段,预计7月前试投产。

 

  总投资超100亿元的格力智能制造基地项目,是赣州市以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为抓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抓好项目的成果结晶。过去一年,赣州市坚持项目为王理念,通过招商引进一批、集中开工一批、重点调度一批,一个个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带动力强的工业项目次第开花。截至2020年11月底,市级重点调度332个亿元以上工业项目竣工287个,竣工率86.45%;完成投资1393.05亿元,完成年度投资率达136.29%。

 

  赣州市扎实推进项目建设提速年活动,推行工业项目“标准地+承诺制”试点、施工图联合图审改革等措施,健全挂点帮扶、工作督办、定期考核等项目服务机制,充分利用“赣州工业云”平台和无人机强化工业项目调度;用好市重大工业项目投资引导资金,为项目建设提供金融“粮草”。目前,引导资金已累计审批支持重大项目17个,审批资金59.2亿元,投放资金40.16亿元,带动企业固定资产投资142.6亿元。

 

  为提升项目承载能力,赣州市夯实园区平台、强化要素保障,赋予国家级开发区20项高含金量市级经济管理权限,完善园区道路、水电、管网、污水处理等配套基础设施。过去一年,全市开发区完成基础设施投入321.8亿元,同比增长10.21%,总量列全省第一;新开工标准厂房1218.95万平方米、建成687.8万平方米,提前完成三年再建1000万平方米目标任务。

 

  如今,走进赣州市各工业园区,重大项目建设蹄疾步稳,一条条现代化生产线有序作业,汇聚起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澎湃动能。位于全南县工业园区的江西华派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项目,仅用5个月就实现一期建成满负荷生产。该公司总经理李永涛说:“园区标准厂房帮助我们‘拎包入驻’,驻企干部及时协调解决各种困难,良好的营商环境让我们能安心搞生产,项目全部达标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达12亿元。”

 

  工业企业茁壮成长

 

  全年营收首次超50亿元!过去一年,赣州市青峰药业、开源新材、同兴达电子和立德电子等4家企业逆势上扬,业绩创下历史新高,折射出赣州市工业经济的强劲韧性。

 

  企业兴,产业旺,工业活。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赣州市工业企业积极转变发展方式,在转型中蝶变,在创新中搏进,各种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不断涌现。

 

  旧动能焕生机,老树绽放新枝。一批传统企业积极抢占中高端价值链,以高端产品为导向、以数字化转型为引领、以高效技改为抓手,不断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海创钨业有限公司是大余县一家老钨业企业,为延伸产业链、打造高端钨产品,公司引进战略资本新建总投资约20亿元的钨粉、合金深加工项目,目前项目一期已试产运行,可实现钨粉年产1500吨、高性能碳化钨粉年产1500吨、硬质合金年产500吨。

 

  新动能放异彩,小苗长成大树。在5G、大数据、大健康、高端装备、新材料等新产业领域,一批高精尖企业超前布局,新技术撬动的变革惊喜连连。去年9月,由赣州龙邦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高电气强度绝缘芳纶纸”亮相上市,一举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实现进口替代。该公司投产仅一年多,已拥有4条芳纶生产线,成为亚洲最大的芳纶产品生产基地。

 

  着眼于培优扶强,赣州市从全市“两城两谷两带”和各地首位产业中选择一批企业进行重点培育,打造20亿元、50亿元、100亿元企业发展梯队;设立1.2亿元龙头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企业升级改造、整合重组、创新融合、集团化发展;在全省率先并连续多年坚持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引导支持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

 

得益于完善的梯度培育体系,一大批工业企业茁壮成长,市场占有率和竞争力大大增强。目前,全市共有规上企业2250家,高新技术企业1100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4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45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83家。(记者  张惠婷)

 

来源:赣南日报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